本文引用自gn00116743 - "強暴式推銷"

這篇的作者雖然目前是在教別人怎麼把妹的,但他這篇寫遇到推銷員的經驗我覺得寫的很棒~!

剛好我之前也有寫過評論直銷的專題,自己本身也是從是在做生意,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因此看了更有感覺。

所謂的強暴式推銷,就是在氣勢上壓倒對方,讓意志不堅定的人可能會:

1)一時被迷惑,衝動之下購買你的商品

2)隨便捧場買點東西,只求脫身

然而這兩種後續都只有一種結局,就是客戶回去後能退貨就退貨(50%,另一半可能自認倒楣或嫌麻煩),然後從此斷絕往來,你別想再從他身上挖到一毛錢。

這種推銷方式,常見於 "旅行團" 之中,反正觀光客會再到這個地點購買的機率趨近於零,我只要做了這筆生意成交;觀光客回國之後也不可能退貨,我還有源源不絕的客人可以施展推銷術。

但從事直銷或是傳統買賣,上述的推銷方式就不適用,我之前就提過,做直銷用 "欺騙手段" 吸引客戶加入會員或購買產品的經營者,是最低劣且短視近利的一群人。

用欺騙的方式做生意,只是快速斬斷自己的人脈(大多數剛開始從事直銷產業人很多原本人脈就不足),而且你只要騙了一個人,名聲就會傳遍整個群體(例如親友、同學、社團)

所以我一直很難理解,這麼笨的方法,為什麼還很多直銷界的新人在用;現在時代已經不同了,幾乎沒人沒接觸過直銷、用過直銷的產品,要進行不曝光邀約可以,但你要包裝的好一點,讓對方查覺不出來你真正的意圖,而且當對方一旦直言詢問你在從事的產業時,你一定要用光明正大的態度表現出你身為該產業經營者的榮譽感,這樣就算對方原本對該產業抱持反感,也有可能因為你的態度改觀。

當然,上面所說的,沒有經歷20次以上的邀約面談經驗,是掌握不到其中的精隨的,只能靠經驗來拿捏話要講到幾分。

==================================================================

我自己一開始就很了解自己,並不是屬於那種口才型的業務員,因此我經常使用 "同理心" 去對待我的客戶。

例如:

1.這個客戶的經濟能力大概在哪邊?一個月能固定消費多少錢?那我就依照這樣的方式來幫他搭配

2.只介紹自己覺得對對方有好處的東西,而不是快過期想趕快推銷出去的東西(那些東西通常都拿去做人情送客戶,或辦活動用摸彩方式解決)

3.講話只講重點,通常都是先聽聽看對方的想法,然後才做出建議,機關槍式的推銷方法我也做不來

4.努力加強自己的專業,凡是提出的立論必定是有所根據,不是隨便唬爛(所以平時自己的專業度很重要)

雖然使用這樣的方式,只能讓我的業績緩步成長,沒辦法短期內爆衝,但我覺得這才是真正長久經營生意的方法。真正在商界打滾並賺到錢的人,哪個人的人脈不是累積個二三十年才有辦法做到的?

所以直銷總是給予新人不切實際的幻想教育,也是我蠻討厭的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