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娘.JPG 

如果不知道什麼是RSS還有搞不懂訂閱的,可以看以下這個短片,3分鐘就可以搞清楚了。

http://blog.bobchao.net/2007/08/rss.html

(好吧如果你連三分鐘都懶得點,請繼續看下去)

一般我們網路上瀏覽到不錯的網頁、部落格,總是會想隨時上去看一下是否有更新文章。

於是有些人會把常上的網站,加到 "我的最愛" 連結裡面。

但若你的興趣包羅萬象,要是你每天都要連上數十個網頁、部落格,去看有沒有最新貼出的內容,就會相當花時間。

所以 "RSS訂閱" 的服務就出現了,只要你訂閱了該網站,有任何最新的異動,就會自動通知你。

接下來會介紹兩個最簡單的訂閱方式:

====================================================================

一、利用IE來觀看:

1.因為IE就有內建 "RSS的閱讀器",所以你只要連到想訂閱的網站,對著有 "RSS" 字樣的連結點下去。

 IE工具列.JPG

(IE的工具列上就有自動搜尋該部落格RSS的按鈕,用RSS2.0就可以了,Atom我猜可能是針對某些閱讀器的版本)      

 

2.在接下來的網頁上方,就會出現可以 "訂閱" 的連結,點下去就會自動訂閱到IE的 "我的最愛" 的 "摘要" 分頁。

訂閱此摘要.JPG

(上方的連結按下去就對了,就會跳出一個彈出式視窗)

訂閱此摘要2.JPG

(就像加入我的最愛一樣,只不過現在是加在 "摘要" 這個分頁)

摘要.JPG

(以後點 "我的最愛" 就可以找到訂閱的網站,其它瀏覽器應該也有類似功能)

看了一下說明,這樣的方式是把該網站的內容下載到自己的電腦,使用起來跟用 "我的最愛" 差不了多少,只是它會告訴你哪個網頁已經更新了。

(但是我訂閱了宅神朱學恆的部落格之後發現一個可怕的事實,就是他部落格太多大圖了(雖然很賞心悅目),這樣有點擔心會占電腦空間和影響網頁瀏覽速度)

所以我決定再試試看下一個方法。

二、用Google閱讀器來觀看:

1.首先登入Google的帳號,在主頁的 "更多" 選單中下拉,就會看到閱讀器。

閱讀器.JPG

2.開另一個網頁,連到想訂閱的網站,一樣對著 "RSS" 按鈕點下去,讓它跳到下一個畫面,然後把目前頁面的網址複製下來。

複製連結.JPG

(一樣是在出現訂閱畫面之後,只是現在不點連結,而是複製上方的網址)

3.然後在Google閱讀器中,點 "新增訂閱" 的按鈕,然後把剛剛複製的網址貼上,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新增訂閱.JPG

(這樣每當網頁資料變更的時候,它是直接通知google伺服器,就跟我們本地端的電腦沒關係(大概吧),所以想看的時候再到閱讀器上看就好)

====================================================================

接下來,讓我們實際來操作看看,來訂閱本部落格吧!

痞客幫在每個部落格都提供了三個 RSS 的訂閱連結,前兩個我分不出有什麼差別,就是當文章有更新就會通知;第三個連結是當有人 "回覆文章" 時就會通知。

RSS連結.JPG

(本網站是放在右下角,建議點第一個連結來訂閱)

如果您覺得我寫的文章還不錯,就將我加到您的訂閱中吧!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