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寫的對象,是針對那些正猶豫要不要加入這個產業的人。

為了怕看完我上一篇內容中 "傳銷的正面意義" 的人,雖然加入不肖公司卻拿那篇來催眠,卻然後越陷越深,所以我趕著寫出這篇。

=============================================================================

一般人會加入傳直銷,多半是為了產品或賺錢,而後者遠遠大於前者。

既然要賺錢,就要用創業的心態,把傳銷當作一門生意來做。

雖然我上一篇提到,經營傳直銷受到的限制很多,跟真正的創業還是有段距離;但用做生意的心態,仍有助於檢視自己是不是存在不切實際的幻想。

例如很多人會想著:

"如果讓我拉到一個大咖,以後就不用愁了.." 

"只要找兩個人?就算找不到上線也會排給我,真是太容易了.."

"每天花2個小時經營,一年後我就月入百萬了(XD)..."

如果存在以上想法的人,到最後一定會發現自己的期待有落差;那我覺得不如一開始就戳破你的幻想,因為心態不正確,就算遇到再好的公司、制度、產品... 都是白搭。

一開始就認清

1.這是一個社會觀感不佳的產業,你除了推銷商品之外還要花很多時間改變他人的觀念

2.這是一個需要高度業務技巧的產業,你不可能靠著拙劣的言詞和封閉的人際關係爬到高聘

3.這是一個需要付出高度時間的產業,若你是兼職可能會排擠你的娛樂、休閒、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4.你可能加入的前三個月都完全賺不到錢甚至還虧兩三萬,所以並不適合沒有工作或毫無積蓄的人從事。

5.月入百萬不是夢,但你很可能努力了十年也達不到。(根據統計,達到傳銷基礎聘階的人收入大約才在1~2萬間,而所花的時間平均要半年~1年)

==>那些能短期爬到高位的是少數,而且很可能底盤不穩一下就掉聘了,但他們並不會在台上告訴你

 

有了以上的心理建設之後,還是覺得傳銷是你目前唯一能選擇的路,那就讓我們來看看好傳銷公司需要具備的黃金三角吧!

=================================================================================================

1.公司:

公司的背景很重要,至少財務要穩健;

很多新興的公司會說: "不要加入老公司,因為市場已經飽和了,來加入我們這家當線頭,以後你就是全台灣人的上線XD!"

然後在你還沒把業務拓展到全台灣的時候,公司就倒了...

所以,挑選成立超過十年以上的大公司、業務已經拓展到各國都有分公司的,是比較穩當的選擇,至少你不用擔心他會倒閉。

另外,要了解公司的創辦人的品德,因為傳銷商其實對於公司的產品、獎金制度,是完全任人宰割毫無置喙餘地的。

如果有機會,google一下創辦人過去的背景、做了哪些事、還有他是否曾經拿高聘者開刀,免得努力一輩子都是為人作嫁,毫無保障。

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資料也可以參考,我記得可查到近幾年業績排名前十名的傳銷公司(當然有些公司會謊報,但至少可參考)。

選擇這些排名前幾名的公司,抱著開放的心情去了解這些公司的背景和制度,有助於增加自己的抵抗和分辨能力。

2.制度:

很多公司制度設計都不太一樣,很難有一個一定的標準,但我們可從做生意的角度來分辨。

你只要問你的推薦人一個問題: "基礎聘階需要達到的業績是多少?可以實領多少錢?" 然後叫他 "實際算給你看" ,(並假設你沒有下線,所有產品都自己賣)。

因為很多公司會用積分制來算獎金,所以還要再換算成台幣,算到最後, "獎金/業績" 就是你實際可領的趴數。

很多公司會說什麼無限代...大錢在後面....等等有的沒的,但要知道,所謂的 "基礎聘階" 就是一個組織的地基,假如基礎聘階太難達到,而且獎金少的可憐,那麼就算發展的再大,這個地基都還是不穩的,很容易一夕之間崩盤。

一個完全沒有業務能力的上班族,一個月的個人消費力用3000元來估算好了,他找20個跟他一樣的下線(消費者),業績也才6萬元;那獎金會有多少呢?

如果5%的話才3000元;10%是6000元;要到30%才會有1.8萬;你覺得自己做的很辛苦,拉了20個人,領的錢卻連一個普通上班族薪水的1/4都不到;這就是很多傳直銷公司實領獎金的真相。(但通常都會用各種名目獎金來包裝,讓你複雜到算不清楚)

換成是傳統民間業務,獎金的比例大概也在10%~30%之間,而且如果只有做6萬應該是沒什麼錢的,要達到30%,至少要做到20~30萬的業績,對於那些百貨公司專櫃小姐來說可能很容易,但對一般上班族、沒有業務能力的就不是那麼簡單了。

不管傳銷再怎麼包裝,都無法改變你一定要做到組織高業績才會有高獎金的現實,所以當你算出制度跟獎金的真相,並接受這的確是一個需要高度業務能力的工作的時候,你才會開始培養自己的業務能力,並教導下線同樣培養業務能力;否則一切就像是空中樓閣,絕對是不穩的。

3.產品:

產品是一切的根基,如果你賣的產品自己消費不起,甚至自己都不會用,那你就很難推廣給別人。

一般來說,產品必需要具備以下幾種特性:

a.必須要是日常用品,這樣消費族群才多,市場也才夠大

b.必須是消耗品,這樣他才會每月消耗並回購

c.必須要具備特殊性,這樣你才有獨特的產品故事可以分享,否則你的東西跟其它家賣的都一樣,價格又不比別人便宜,在推廣上就會有難度

d.價位和產品品質的CP值要合理,否則若只能用 "事業" 來吸引別人買你昂貴的產品,當底下的人賺不到錢就會棄你而去。

e.產品要多樣化:當公司的產品越多,你能夠推廣的對象也才越廣,否則若只專賣單一商品,若對方剛好沒那需求,你就無法再推廣別的了。

==========================================================================================

以上就是一般傳銷書籍當中都會提到的 "黃金三角" (公司、制度、商品)

另外一個會再被提到的就是 "團隊" ,因為不管是你自己的教育培訓、或是未來帶新人進來融入團隊,一個團隊的文化和氛圍是很重要的,尤其傳銷做的又是聚會型的行銷。

當一個團隊給你的感覺不佳,成員不互助、太過功利化、品性不良,你的第一印象就不好了,你朋友進來必定也會有這樣的感覺。

除非你之前就有過做傳銷的經驗,知道如何扭轉,否則一個體質不良的團隊初期一定會浪費你很多時間。

為什麼團隊不會放在 "黃金三角" 當中,因為 "團隊文化" 是可以靠傳銷商的努力而改變的,而 "黃金三角" 則不行,一開始錯了就全盤皆輸。

很多團隊會強調自己的體系多完備,強調 "跟對人很重要" ;但我覺得 "跟對公司" 更重要,因為跟錯人你頂多浪費一些時間,跟錯公司可能一切努力到最後都會變成泡影。

 

但我並不會說目前哪一家最好,因為我之前就說過,沒有一家公司是完美的。

而且,也很少人會聽過全部的公司說明會、再研究所有公司制度之後再加入的。(雖然這樣做對你是會有好處的)

通常已經從事傳直銷的人,都是因為因緣際會,朋友帶你去哪一家、你習慣用哪一家的商品,就加入那家的會員。(有人可能加入不只一家)

所以除非是真正 "黃金三角" 你檢視過都大有問題的,你必須趕快抽身脫離,否則就算沒經營成功,當個普通消費者也沒什麼損害。

 

路畢竟還是自己走出來的,不管做什麼事業,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所以就算失敗了,就坦然接受,怪罪別人或產業並不會讓客觀的事實有所改變,這就是我想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