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繼續 "淺談傳銷" 之前,我發覺一個很重大的立場問題。

很多人已經先預設立場,認定 "傳銷" 這門生意就是充滿 "欺騙" "扭曲人性" 是必須從社會除之而後快的一個產業。

針對另一個 "以傳銷為業" 的族群,不管他們再如何解釋何謂傳銷,社會大眾也沒興趣了解。(我都已經那麼討厭了,又幹嘛要花時間去了解??)

因此我試圖在本篇說明傳銷的某些正面特性,讓大家知道這行業是因為 "社會需求" ,所以永遠不可能消失的。(既然不可能消失,就只能與其共存)

======================================================================================================

傳銷,就是一種 "讓客戶自動去推廣介紹產品" 的制度,對於企業主來說是一項劃時代的偉大發明。

對於消費者來說,假如這個商品我很喜歡,介紹給周圍的人,賺取一些佣金,讓自己用的更便宜,何樂而不為?

A.公司的好處:不用付底薪請業務和員工推銷產品,也不用支付昂貴的通路上架費,可降低成本。(尤其對想開拓新市場的公司特別愛用這招)

B.經營者的好處:因為透過介紹別人消費賺取的佣金,自己可以用到更便宜的產品。

C.消費者的好處:有人1對1的介紹和解釋產品,包辦產品的所有售後服務。

如果這個制度沒有被扭曲,按照它原本的精神,可說是一種三贏的策略。

 

但是,若是一家傳銷公司在運作過程給人帶來負面觀感,就是公司、經營者、消費者這三個環節其中出了問題。

A.不良的公司:沒有弄清楚自己的商品是否適合傳銷,隨便包裹一個制度就開始推廣,缺乏長久經營的策略,做沒幾年財務出狀況倒閉,造成傳銷商人脈、信譽都受到損害。

(之後若有人有興趣,我會再寫篇文章解釋挑選公司最重要的 "黃金三角" (公司、制度、產品))

B.不良的上線團隊:只考慮短期利益,給下線過高的夢想期待,或是用玩弄制度的方法經營傳銷,造成下線刷卡、囤貨、使下線的人脈親友都得罪光...

C.錯誤期待的消費者:不了解產品,只為了所謂的 "事業商機" 就加入。因為不是有需求而用產品,所以覺得花費都是多的,後來 "賺不到錢" 就離開了,然後怪公司和上線的欺騙,甚至怨恨整個傳直銷產業。

 

既然這個行業這麼容易扭曲人性,好的公司、產品、制度都是鳳毛麟角,一堆人都賺不到錢(?),那是不是乾脆都別加入,也呼籲我的親朋好友都別加入算了?

你自己選擇不加入當然可以,但你一定會接觸到,且你周圍一定有人會從事傳直銷產業,你打算一輩子用歧視眼光看待他們嗎?

假如你的親人、另一半、好朋友,那些你無法切割的人正從事這個產業,你又該怎麼辦?

 

前面有提到,傳銷是因應社會需求而產生的,所以他存在一定有其道理。

所以只要弄清楚傳銷的本質,搞清楚自己(或身邊人)參與的公司是否正派經營,心態正確,避開所有誤區,傳直銷就只是一種行業或工作一樣,沒什麼大不了的。

那傳銷究竟有什麼正面的意義?

(寫到這邊我有點擔心被不肖的公司拿去當洗腦文章,所以我必須聲明,必須要上面的三個環節都沒出問題才行,所以若你已身處其中,自己要能判斷和檢視,不是一味的接收別人給的資訊)

=========================================================================================

1.傳銷提供給在傳統職場上沒能力沒條件的人,一個成功的機會

假如有人沒學歷、沒專業技能、不懂電腦,年紀又大,在傳統公司幾乎沒人要雇用,就算找的到工作大概也是大樓清潔管理之類,薪水可能兩萬元不到;

像這樣的人,如果想多賺點錢,大概就只能做低門檻的業務類型工作。

他可以去賣保險、當房屋仲介... 而另一個選擇,就是挑選一家好的傳銷公司和團隊,從事傳銷產業。

我並不會說, "傳統幾乎沒競爭力的人,在傳銷就可賺大錢.... " 因為這是天方夜譚,想也知道不可能!

因為在傳統行業失去競爭能力的人,不管到哪個行業都很難賺到錢。但傳統行業是連讓你做的機會都沒有,但傳銷提供他一個努力的機會。

如果他的條件真的那麼差,沒口才、沒人脈,就算來做傳銷,初期一定也是做得很辛苦。

但只要他願意學習,鍛鍊自己的口才、努力經營過去被自己忽略的人脈、增加自己的產品專業知識,加上有團隊的輔助,他的確有機會讓自己從 "沒條件" 變成 "有條件" 的。

我不敢說他能賺大錢,但肯定能獲得跟努力相當報酬的獎金。

2.傳銷給想賺取額外收入的人,提供一個兼職創業的管道

很多人看完 "富爸爸窮爸爸" 之類鼓勵人創業的書籍,會有股衝動想改變現狀,但卻因為不敢踏出第一步承擔風險,所以最後還是乖乖上班("E象限":員工)

傳銷讓你有一個不用脫離目前身分,就可以開始 "學習" 賺取額外收入和創業的開始。

但我還是必須指出,那些用 "富爸爸窮爸爸" 書籍,來包裝傳銷是在當老闆的(BOSS:B象限),我只能說那並不是事實,因為少了B象限最重要的 "發揮行銷創意的自由度" 。

傳銷有所謂的 "成功模式" "團隊" "不用單打獨鬥" ,但也限制了傳銷商的發展和創意,任何人想發揮創意自己搞的,也會因為難以複製,而被團隊系統所排斥。

但對於從來沒做過生意的人來說,傳銷是一個很好的練習,他讓你學習 "預算控制" "進貨出貨" "開發客戶" ,而且就算失敗,損失的金額也很小(損失最多的是時間)

那些會做傳銷做到囤貨,虧到百萬以上的,在我看來是非常不可思議。

我會建議所有的傳銷商,把自己當作真正的代理商,嚴格做好記帳和預算控制,記錄自己每天的開銷和花費(包括開發客戶必要的車馬費和禮品開銷),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那怎麼能算是真正的 "創業" 呢?

3.傳銷提供一個讓人改變的環境

很多經營傳銷的人,常會聽到的一個詞就是 "改變" 。

好的改變,讓人變的積極、樂觀、正面、外向;壞的改變,在外人看來就像在 "洗腦" 一樣。

傳銷很多會場都會為了 "炒熱氣氛" ,所以弄的很HIGH,鼓勵人對台上有所回應、鼓勵人發言、鼓勵人上台分享。

這樣的教育環境,跟我們從小習慣的教育環境相當不同,它做的不是壓抑和否定,總是告訴你不可能;而是告訴你人有無限的潛能,你辦的到!

有看過刀大書籍的 "功夫" 就知道,人的大腦是真的會 "弄假成真" "信以為真" 的。

這就像醫療上的安慰劑一樣,本身沒有療效,但病人認為有,就真的會出現好轉的效果,一切來自人的心理因素。

九把刀的演講,也提到很多關於 "夢想" "實現" ,鼓勵人積極行動。

教育的方式本身是好的,關鍵在於目的。

壞的團隊,教育的目的偏差了,一切就不用談了。

但接觸到好的團隊,就像接觸到好的宗教團體一樣,人原本就是群體動物,的確會讓人產生好的改變!

很多從事傳直銷的人,到最後可能也發現這個公司給的獎金真的不高,但還是不想脫離,甚至別的公司用更高獎金來引誘也沒辦法,為什麼?

那是因為他很可能遇到一個好的上線和團隊,他在裡面感覺到成長、溫馨、愛,而這可能是原有的社交圈從未帶給他的。

假如傳銷做到這樣,說這是 "最高段的騙術" ,也無可厚非,但至少身處其中的人都是自願的,而且他們覺得值得。

(所以傳銷人終究不完全是在做生意,因為做生意第一要考慮利益,賠錢的生意基本上是沒人做的;但傳銷人會覺得至少自己賺到健康、或一些無形的東西)

=================================================================================================

做為一個曾經待在這個產業8年之久的傳銷人,我還是對傳銷抱持肯定態度。

因為我接觸的團隊雖然不是百分之百完美,但我的確在這8年的歷程當中,學到了如何做生意。

 

當然我也會覺得做傳銷的獲利真的不如當初所想的,但付出和獲得加減算一算,我覺得還是賺。

我覺得賺到了一個 "正面思考的態度" ,對面對往後的人生來說,那就是無價了。

 

對於曾經在傳銷產業受騙上當、負債的人來說,我只覺得惋惜;但與其說是被傳銷產業所騙,還不如說是無法克制自己性格當中的慾望。(當然他上線或那些設計出不良制度的公司要負最大的責任)

但當初並沒人拿槍逼你,不是嗎?

假如你會因為朋友的人情、被一時的熱情衝昏頭,就這樣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那麼自己不變強一點,就算不在這個產業,也會在其它的領域受害(例如股市或賭場)。

 

我這麼做並不是要為那些在傳銷行業中做出欺騙行為的人開脫;畢竟加害者或是欺騙者不管怎樣錯就是錯了,沒什麼好講的。

我會寫這麼一大篇,事實上也是希望能起個預防針的作用,教導人們更理解這個產業,並避開誤區。

 

假如你是身處這個產業當中的人,公司、產品、制度都是你無法改變的(當初加入就該想清楚),若想改變他人的觀感,唯一的方法就只能好好經營自己的團隊文化了吧!

PS. 如新這次的事件看起來是 "團隊文化" 的問題,這個只要領導人想矯正,還算是簡單的。

(制度部分則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興趣的人可去看PTT的直銷板,有過來人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