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說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 "九把刀被NP騙去演講" 這個事件,引起了蝴蝶效應。

效應之一,一堆人為了反駁或支持九把刀的看法,紛紛到痞客邦註冊了帳號,我也是其中之一。(這樣看來,痞客邦是這次事件最大的漁翁阿)

效應之二,為了看刀大如何描寫傳直銷,我買了他的殺手六。(好吧本來就很想買,只是計畫提前了)

效應之三,網路上支持九把刀的、支持傳直銷的、反對傳直銷的,紛紛在無名、痞客邦、Facebook、PTT八卦板、PTT傳直銷板、噗浪...上面戰的昏天地暗。

(導致這幾天一堆人沒睡好,引戰的、看戲的...把好幾篇文章都推上熱門,讓傳直銷議題在短短幾天內吸引了眾人的關注...果然隔岸觀火是人的天性)

小弟我根據我經營傳直銷8年的經驗談(現在沒做了),寫了幾篇文章提供了另一方的觀點,難得被人覺得中肯沒被噓,因此想把分別貼在各處的、描述傳直銷的觀點,再簡單整理在這邊,希望讓大家更了解這個產業,也順便盡一下我的社會責任。

(既然是 "順便" 盡的社會責任,就不要期待我會寫很多篇)

==========================================================================================

1.何謂直銷?多層次傳銷?

傳直銷產業是從美國傳來的,至少有六十年的歷史。若要嚴格定義 "直銷" ,是代表直接銷售的意思,也就是工廠直接把貨品送到客戶手上;而 "傳銷" 則代表 "傳事業" ,也就是除了賣東西給客戶,也希望客戶能幫你賣產品。

後來制度化之後,正式的名稱應該是 "多層次傳銷" (multi-level marketing),但在台灣,直銷、傳銷、多層次傳銷,在一般人認知裡面都是同一回事,所以到最後提到 "直銷" 就等同於 "多層次傳銷" 的意思。

2.傳銷到底是怎麼賺錢的?

工廠生產貨品,原本要透過層層管銷通路,才會銷售到客戶手中;傳銷將中間的實體通路改用人際網路取代,將原本要給管銷的費用,撥給中間的通路商當介紹費,經過制度化之後,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所以一定要有實際的商品、且商品必須是每月會固定消耗的,這樣才能架構出一個穩定的消費通路,也才是一個健全的傳銷組織架構。(所以為什麼傳銷的商品是以日用品、保健品、美容保養為主,是因為符合這些條件的商品大概就是這些)

既然把原本要給管銷的費用撥給通路商,就未必會讓消費者用便宜;因為消費者用的越便宜,就代表通路商的利潤越少;反之就是商品定價越高,通路商就越難賣,所以一個好的傳銷公司,就是必須在這兩者取得一個平衡點。

3.傳銷是老鼠會嗎?

依照目前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認定,只要有商品的交易行為,就是合法傳銷公司。

而老鼠會是一種玩弄金錢遊戲的方式,沒有實際的商品,只靠加入會員第一次的 "入會費" 來抽佣金,也不存在每月固定消耗的消費體系。所以若真的有公司是以 "辦卡" "會員" 等等名目包裝,這就是非法的。

這些非法的公司,就是透過人性的貪念,加上會場聚會的騙術操作,讓人一次花費高額的金錢。再誘使這些受騙上當的人,為了回本而帶來更多的人來受騙。若不願意帶的人,反正宰你一次也已經達到目的了。

完全沒有商品的老鼠會,現在幾乎已經在台灣絕跡了,但這樣惡質的操作手法,有些卻被保留下來,在某些公司被使用。

因為 "完全沒有商品" 是非法的,所以他們只是把整個金錢遊戲,用一些低劣的商品包裝起來。讓受騙上當的人,花費高額的金錢,買到自己都不太會用的產品。

但這樣的做法,公司當然不可能經營長久(網路時代惡評很容易傳開),所以可能過陣子就用換名稱的方式重新上市。

要避開用老鼠會做法的傳銷公司,最保險的就是不要加入未滿5年的新興公司,因為他們毫無知名度,為了打市場,什麼手段都可能用的出來。

4.傳銷是不是賺朋友的錢?

做生意本來就是要賺錢;假如你提供勞務,幫朋友修電腦,他請你吃頓飯或給你500~1000元當酬勞,這也是賺朋友的錢。

同樣的,今天朋友告訴你他想試用某種產品,你幫他送貨到府或幫他郵寄過去,賺取一些必要的利潤,原本就無可厚非。

會惹人反感的,就是不要 "強迫推銷" ,不管你想推銷的是 "產品" 或是 "事業" ,當對方已經明確表達沒有需要的時候,就不要死纏爛打,否則你只是把自己的人脈網路斬斷,高明的業務是絕不做這種事的。

5.傳銷是不是上線賺下線的錢?

上線賺下線的錢這部分,必須依據各家公司制度是否公平來看。

一家公司在設計制度要兼顧到 "公平性" ,就是要讓 "越努力的人,得到更多的酬金" 。也就是不能因為加入的先後順序,讓上線永遠抽下線的勞務所得,這是不公平的。

經過各家公司制度不斷改良的結果,後來有些公司的確達到了 "只要下線肯努力,賺的會比上線多" "完全不努力的上線,一毛錢也領不到"

這怎麼做到呢?我們可以用連鎖加盟的開分店來比喻。

假如一間店的"合格聘階" 營業額是20萬,我底下找兩個下線,他們各做6萬,我做8萬,這樣他們可以領到6萬等級的獎金,而我則可領到20萬等級的獎金,這中間的趴數差距,就是我的輔導獎金,也就是一般認知的 "上線抽下線" 的部分。

但是若這兩個下線其中一個很努力做到20萬,自己也獨立開一間店(上聘了),那麼他的營業額就必須跟我分開計算,如果我自己沒做到20萬,我就不能領到他那間"20萬店" 的輔導獎金,甚至連原本的聘階獎金也領不到。

所以在這樣的制度之下,每個人想領到錢,必須要 a.自己要努力做到合格業績 b.輔導底下的分店也能做到合格業績  這樣才能領到輔導獎金

上面的制度,只代表各家公司可能會有類似的設計,但事實上現在很多公司的制度差異性極大,有的可開太陽線、有的雙軌制,不同的制度,造就不同的做法,也造就每個團隊不同的文化。

所以用 "傳直銷產業" 將所有公司全部畫等號其實是很有問題的,光制度造就的差異就有天壤之別了,更何況各公司還有不同的商品。

6.傳直銷真的能賺到錢嗎?為何我週遭的朋友幾乎都沒賺錢反而虧錢?

你如果把傳直銷做一門生意來做當然能賺到錢啊?你進貨進來賣出去不就賺錢了?

然而傳直銷最大的一個弊病就是吸引很多 "不具備任何行銷能力的人" 進來,給他們賺大錢的幻想,卻又不告訴他們必須培養自己的行銷能力,只是一味的叫他們 "衝衝衝"

"沒有人脈...沒有口才...只要把人帶來,我們幫你談..." 造就了很多只想依賴團隊,不想增加自己產品專業、行銷專業、表達能力的人。

想想看,你隨便賣一支筆給一個人,困難度有多少?

如果再讓他知道這隻是 "傳銷的筆" ,困難度起碼再多出個十倍吧!

你的產品再好,想扭轉週遭人對傳銷的惡意,就算一個老練的業務,成功機率也不是那麼高,更何況很多都是連話都講不好的人。

保險業務,失敗率極高,只是那些失敗的人,就另謀出路找其它工作去了,不會怪被 "保險公司" 欺騙。

然而 "傳銷業務" ,卻是被 "成功幻境" 吸引進來,以為自己可以輕輕鬆鬆賺大錢、"花這麼少的錢,就可以自己當老闆,多棒啊!" 然而做的事情其實跟業務沒什麼兩樣,等到真的發現事情的真相不如上線說的美好時,自然會覺得受騙上當。

假如再遇到一個糟糕的上線,要他 "聽話照做" ,刷了一堆錢,家裡囤了一堆 "生財工具" 卻賣不出去,當然就覺得自己 "虧錢" 了。

因此我的建議是,想在傳銷中賺到錢,絕對可以,但你必須有身為 "業務高手" 的自覺,也明白這條路絕不可能平坦,然後慎選公司,慎選產品(要自己會用到的),有了正確的心態,才有可能賺到錢。

(好像打太多字了,下篇待續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