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giddens - 做自己喜歡的事,所謂的「努力」才有意義

前半部提到 "有想實現的夢想就趕快行動,不要等有錢或以後有空.." 這部份我完全認同

後面對於傳直銷的側寫還是充滿偏見,不過我可以理解,老鼠粥的比喻太好了

因為那就是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

 

人們說 "記者都亂報導,該通通去死..殺手殺記者最好打八折" 或許一部分認真的記者會跳出來澄清...

人們說 "宅男都每天在家中玩模型.偶爾幫正妹修電腦.根本就是缺乏社交能力的米蟲" 或許一部分的宅男會跳出來反駁...

但那些反駁的人講的再大聲,有什麼用?一般人根據 "刻板印象" 看到的就是如此,甚至還會跟著哈哈大笑。

 

所以根據刻板印象來批傳直銷,有什麼錯?沒有錯阿...被惡質傳直銷傷害過的人必定會跳出來叫好;家中有人曾做傳直銷卻虧一堆錢的也會拼命點頭;經被朋友哄騙去直銷會場的人也會跟著跳出來狂批...

刀大的筆有力量,文章充滿邏輯性,充滿一根直腸子通到底的熱血... 但批判的根據卻只是用一般人對傳直銷的 "刻板印象",我只覺得可惜。

 

如果今天是新聞記者要報導傳直銷,必定會做充分的訪談,收集夠資料,然後做出平衡的報導。

但刀大又不是記者,他只是看不慣有人睜眼說瞎話,所以只求打臉打的大力,打的爽,讓鄉民叫好,這樣就足夠了。

在刀大打臉之餘,我只希望挑出他文中幾個批判傳直銷的偏見部分,力求公正評價,這或許是我個性中無可救藥的一部分吧,因為我既然知道有些不是事實,不跳出來澄清實在很難過。(其實我又不做傳直銷了,這個產業未來如何又關我屁事...)

 

以下是九把刀文章中有偏見的部分:

=======================================================

畢竟年輕的你要開始努力練習刷卡,要開始努力屯貨,努力說服你的爸媽讓你刷更多張卡好屯更多的貨,

努力翻國小國中高中的畢業紀念冊約老朋友出來喝咖啡,努力將前輩傳授給你的轉圈圈話術牢牢記住。

 更需要努力的是,你無時無刻都要看著鏡子,不斷說服自己……

......想成功沒有不對……想成功沒有不對……想成功沒有不對……想成功沒有不對……

========================================================

1.練習刷卡、努力囤貨,還要說服爸媽刷更多卡囤更多貨...

這絕對是被上線蒙蔽了,如果某個團隊中的大多數人都是如此,那趁早離開這公司或團隊吧

大多數的傳直銷都已經做到網路訂貨宅配到府,因此理論上是 "零庫存" 才對;會造成囤貨,就是代表制度設計就是故意誘惑你多買、囤貨,

所以這種公司最好趁早脫離。

ex. 加入時買基本套組3000元就可以拿到幾折;如果第一次購買幾個單位,進貨幾倍,以後的獎金就可以多出幾趴...等等。這就是誘惑人性,這種制度設計是有問題的。

     而且通常也只能賺 "一次" ,就好像殺手六的阿樂,一次被宰了15萬, "上線" 就把它踢到一邊。

==> 正派經營的公司,不會要求你必須要 "初期進貨" 多少以享受額外的特權,因為他需要的是你的 "持續回購" ,所以這是從制度就分辨公司好壞的一項指標。

2.努力練習轉圈圈話術的部分

由於一般人對傳直銷的惡評,因此上線為了保護下線不立刻陣亡,就是告訴他 "你不要自己談,讓我來談" 。

但下線可能平常也疏於經營人脈,突然打電話給別人也很奇怪,左閃右躲之外就不自覺漏陷了;

為了因應這種狀況,某些公司又設計了 "話術" 給新人背,結果反倒讓一部分的新人講起話來更不自然...

==> 心態要正確,不管做什麼生意,人脈的經營都很重要,你平常對朋友不聞不問,想做傳銷才想到要找朋友,當然被打槍是正常的。

==> 著重在話術或技巧都錯了,你內心若覺得是好的(產品.公司.團隊),就這樣表現出來就對了;若你是自己都覺得不好,但刷了一堆錢,想從朋友身上賺回來,就別誤人誤己了。

====================================================================

你會開始跟你的朋友說,我們不是直銷,我們是多層次傳銷。如果你的朋友一直說你是直銷,你就會開始火大覺得被污衊了。

 (好吧那你就是多層次傳銷,然後有比較強嗎?)

 你會開始跟你的朋友說,我們這一間直銷公司跟其他直銷不一樣,他們都是老鼠屎,他們都是劣幣驅逐良幣,都是他們不好,跟我們都無關喔!

=====================================================================

多層次傳銷、直銷,不管其原本定義是什麼,至少在台灣 "傳銷" "直銷" "傳直銷" "多層次傳銷" 在一般人認知裡面講的都是同一回事,所以用這些名詞來區分切割是很可笑的。

真正正派經營的傳銷商,不會去否定其它公司,而是著重於比較制度、產品的差異性,並說明為什麼自己會選擇現在這家。

如果一家傳直銷的教育是 "全台灣那麼多家傳直銷都是老鼠屎,只有我們這家最好"  ,這種說詞我想也沒有人會相信吧。

經營傳直銷必須要對產品或公司有強烈的認同和衝動,但也不需要到神話的地步,因為天底下沒有完美的公司、完美的產品、也不可能有完美的團隊,你的上線也不是完美的。

===========================================

如果以上的情況都沒有發生在正在做直銷的你的身上,我恭喜你,我擁抱你,

因為你是一個正直的直銷人……                但你有下線嗎?

===========================================

正因為真正能在傳直銷中賺到錢的人,必定是底下架構了一群龐大的消費通路(而非全部都是經營者),所以做的是長遠的生意,要的是下線或消費者的持續回購。(用騙的能騙一次,但能騙永久嗎?)

越正直的人,越不貪圖蠅頭小利而著重於長遠利益的人,這些才是做了傳銷二十年以上做成功的人的身影。

這些人的人格特質,就像在傳統行業中成功的人沒有兩樣,或許還更加努力,對 "人的溝通與經營管理" 更為熟練,說穿了,就是一個 "已經看不出業務色彩" 的高級業務。

或許刀大沒見過(或是雖然見過但帶著有色眼鏡看這些人),但我見過,並真正跟這些人相處過一段時間。

用騙的、用拉的、心態是想靠下線供養自己的,這些人的業績通常都是大起大落,而且可能換了無數家公司,這些人的做法並不能代表傳銷的成功模式。

 

也就是刀大認為,做傳直銷就是要用 "騙" 的;能做到高位的就是 "最高級的騙子" ,就是能昧著良心為了自己利益去欺騙無數人的人,這樣的偏見是整篇文章中最大的誤解。

人都不喜歡被騙,即使能騙一時,不可能騙永久;

然而一群騙子的集合體,為什麼還能聚集那麼多人?大家都是傻瓜?瘋子?全都是利欲薰心,被錢矇蔽了雙眼的人? 而且這個產業已經合法存在台灣至少20年之久,用邏輯思考看看,如果 "騙術是代表在這產業的成功的唯一方法" 這有可能辦到嗎?

 

很多人批判李家同的一點是,對於他自己不懂的東西(例如網路或是刀大的書),他也可以振振有詞的批判。

刀大沒做過傳直銷,接觸過傳銷中部分(好吧或許是大多數)的老鼠屎,網路上收集一些傳直銷的惡劣評價,加上被如新公司的NP團隊騙去演講,如果這樣就想否定整個傳直銷產業,我只能說這樣批判的力道還是遠遠不夠的。

(新聞也是著重在於 "事先不知傳直銷場合" 的部分報導不是嗎? 如新公司出來說以後會加強輔導...好像整件事情就已經過去了,媒體也失去了後續追蹤的興趣)

 

要打臉,就得依照事實揭發出真相,再來打臉。

但刀大的職責是寫小說,挑戰整個傳直銷產業,我覺得似乎沒這個必要;

但藉由此次事件,讓大多數人關注,瞭解存在傳銷中的部分手法、一些公司惡劣的行徑,給某些年輕學子打了預防針,或許這也有些是正面意義存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