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九把刀的書迷,從很久以前在BBS上貼恐懼炸彈的時候就開始追到現在的吧...

殺手系列的書也幾乎都有買,這次原本想等之後有空再買的(我只挑有興趣的看或買)

但卻發生了這次的事件   就是 "九把刀被如新騙去NP大會演講"

因為打臉文中提到殺手六中有提到直銷的部分,因此今天一時衝動就跑了兩家7-11,終於讓我找到殺手六。

 

花了大概一小時看完,只能說當中的 "騙人直銷" 根本不是本書重點,跟另外一個 "正妹仙人跳" 同樣只是在描述一個社會現象

(所以也證明了殺手六會提到直銷跟九把刀去直銷場子演講,只是恰巧而已,若真要婊直銷,恐怕會用更大的篇幅吧!)

 

撇開書中的主軸不提,因為我想楓橋BBS上的忠實讀者已經講很多了(我楓橋帳號被停掉了而且因為不能用Gmail註冊所以我完全無法在那發文...= =)

我這篇只想談書中的主題 "傳直銷"

 

書中的情節似乎是綜合了部分媒體報導森青等吸收年輕學子使其刷卡負債的情節,加上一些誇張的想像,只能說稍微擦到邊而已。

不可否認的,很多不肖公司是以吸收年輕學子為目標,也很多新興公司因為沒有什麼產品做後盾,只好用接近 "騙術" 的手法來吸收下線

很多公司制度設計挑戰人性,使人不知不覺中囤了一堆賣不出的貨,這都是普遍存在傳直銷中的事實

但這都只是 "部分的真實" ,但若把整個傳直銷產業用 "詐騙集團" 的等級來仇恨歧視,那似乎又太過了

 

由於九把刀在書中提到他對直銷的討厭,在於學生時代被 "誘拐" 去直銷場子並當場爆炸,另外就是從網路取材了許多人慘痛的 "被直銷欺騙" 的經驗談

因此我覺得我必須以曾經投入過這個產業經營的一份子,做出一些平衡的言論

這麼做並非在為任何人護航 (因為我現在已經不做傳直銷了,NUSKIN或其它直銷被打臉的再大力關我屁事)

而是因為九把刀是充滿熱血與正義的,而他又是有高度影響力,因此若打臉打錯方向,會導致很多人的誤解與偏見,同時也使自己失去真正 "正義" 的立場。

 

因此我想釐清的點在於:

1.合法的傳直銷並非老鼠會: 老鼠會是玩弄金錢遊戲,不會給你實質產品,這是違法的;而合法的傳直銷公司會給你商品(至於商品是否是你需要的、價格合不合理你必須自己用智慧判斷)

2.目前比較大間的幾家、歷史超過10年以上的公司, "產品本身" 通常都沒什麼問題,也就是有一定的特色或功效,至少會讓一般消費者願意去嘗試使用。

3.公司制度百家爭鳴且不斷修改,所以 "是否能在傳直銷賺到錢?" 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做起來的難易度和機會高低則跟各公司制度有關,但帶你去的人當然不會告訴你全部的事實,所以當你自己做了一陣子發現努力跟獎金不成比例的時候,很可能是 "制度出了問題" ,這時就要當機立斷,想用產品就當個消費者就好,不要為了拼合格而拼命囤貨,那就只能怪自己的 "貪念"。

4.正派經營的傳直銷公司,賺錢的模式在道德上並無可議之處,最底層是消費者,中間有中盤商、上面是大盤商,獲利分配跟一般傳統經銷通路差不多(什麼直銷可以縮短通路讓消費者用便宜...這可就未必,因為原本給傳統通路的錢拿來發獎金,要讓消費者用便宜,獎金就只能發少一點,但這對通路商就毫無吸引力了)

5.合法的傳直銷公司,經營方式未必 "正派" : 這就是經銷商的手法問題,通常提供產品的總公司都是不管的,例如故事中的公司聘請一堆正妹用讀書會的名目邀請人來參加說明會、使用現場辦卡,讓人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刷了一堆自己原本不打算買的貨品、用 "賺錢和獎金制度" 來包裝商品而非強調產品本身的優質、用心靈成長團體方式吸引在低潮的人因為失去判斷力而衝動簽約...等等。其它比較輕微的就是 "不事先告訴你要做什麼,只邀你出來喝咖啡或聽演講" ,等到你到現場才發現是跟你談直銷...

 

這就是一般人最討厭傳直銷的地方,雖然公司合法,雖然產品沒問題,但是經營者的手法出了問題,上線的貪念出了問題,就導致朋友們 "感覺自己受騙上當"

尤其是那些懷抱著賺錢夢想而加入的人,等到發覺要賺到錢的方法並不像當初上線宣稱的 "輕輕鬆鬆" 時,抱怨當然層出不窮了。

所以要打臉、要戰、就該戰這些 "用不當經營手法做傳直銷的人"

 

另外,我也必須說,我之前很幸運的,待到的公司和團隊並不是用那種 "騙術" 來吸引下線的團隊。

但是嚴重的欺騙行為沒有,輕微的欺騙當然是有,原因就是 "因為一般人痛恨傳直銷,就算我們產品再優質,若對方因為討厭傳直銷而一開始就排斥,那就沒有後續了"

所以用了各種名目來包裝跟傳銷朋友一同出去的聚會,例如 "約唱歌、烤肉、慶生、讀書會..." ,但若對方問我是否傳直銷時,我必會坦承以對。

當我在從事的時候,我也恨透了那種 "無法光明正大介紹自己職業" 的感覺。這是大環境的影響,正派經營的公司和團隊被那些不肖的公司所拖累...偏偏每次上新聞的都是那些負面報導

 

這樣走了一圈之後,我想給想靠傳直銷致富的新人的話:

1.慎選公司和產品非常重要,假如該公司的商品連你自己都不會想用,不管它吹捧的都好聽,也不要加入

2.看看在裡面待上5年.10年的人實際上賺多少錢,因為他們就是你的未來;(不只看講台上的那些,也要看同儕賺到錢的比例)

3.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傳直銷要致富一樣要有過人的本事,在傳統工作中也是一樣,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代價,看你願意付出多少。(如果你付出一陣子真的報酬不成比例,必須自己設停損點,這是做生意的基本)

4.不管團隊或同儕給你什麼壓力,記住,你是擁有自由意志的成年人,你必須為你做的決定負完全責任,不可過度信任所謂的 "上線" 或是 "導師" ,若你將自己的判斷力放在一旁,將決定權交給別人,那麼當未來自己吃虧受害的時候,就不能怪別人 (因為人都是自私的,難保你的上線或導師在利益衝突時,對你隱瞞部分的事實)

5.不要神話公司、產品、導師...認為它是你目前困境的救主,把自己的未來全都賭在上面,因為天底下沒有完美的公司,完美的產品,也沒有完美的人

 

給把傳直銷當成洪水猛獸、邪教組織的局外人:

1.如果你能接受保險,那你應該也能接受正派經營的傳直銷,因為他們的理念是類似的

2.只要有販售商品,傳銷就是合法的,是生意的一種,不管你戰的再大力,政府也不會介入,它也不會消失

3.傳統公司也有掛羊頭賣狗肉的,也有剝削勞工的,但你不會因為一家不肖公司而去戰整個產業,傳直銷也是一樣

4.傳直銷還是有其正面意義(前提是要接觸到好的),至少它提供給傳統中 "沒學歷、沒條件、但肯努力" 的人一個成功的機會,而且的確有人在傳直銷中賺到足以養活全家的薪水(月入百萬那些就不要提了,畢竟是少數)

5.傳銷就是一群人的團體,就像宗教團體一樣,參與久了一定會改變人的思考模式和個性,所以一個團隊的好壞,可以從他培育出來的是哪種人而看出端倪;如果一個團隊可以把一個原本內向害羞的人,改變成一個充滿自信積極樂觀的人,這就是好的改變;若將一個人洗腦成六親不認,整天只會滿嘴空話術和充滿銅臭味,這就是一個糟糕的團隊。

 

說了這麼多,我還是覺得,如果想要不被騙,就是要更了解這個產業,並知道如何分辨好壞,否則一味的禁止、或是將其當做詐騙集團排斥去了解,難保將來自己真正遇到時更缺乏抵抗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